大概半年前搞了一台二手松下 CF-MX3JD2CS,很不错的一款笔记本。

然后,当然是装 Debian 啦。

安装完成后,因为 MX3 的特殊构造,还需要一些配置。主要内容大概是这些:

一、无法调节屏幕亮度

解决方法是修改 grub 配置文件:
$ sudo nano /etc/default/grub
然后把 GRUB_CMDLINE_LINUX_DEFAULT 那一行改成

GRUB_CMDLINE_LINUX_DEFAULT=”quiet splash acpi_backlight=vendor acpi_osi=”

然后执行更新
  $ sudo update-grub

重启即可。

如果不管用试试这么改,如果还不行,尝试将 vendor 改成 video 。

三种方法我都试过毒,不同装法适用方法也不同。第一种方法在装 KDE 后适用;但装 Gnome3 后又不适用了,我凭感觉把 vendor 改成 video 它又好了。不要问我为什么,我也不知道

顺带一提,如果你和我一样希望开关机时看到系统状态输出而不是开关机动画,删除 quiet splash 两项即可。

#update 2021.02: 我现在使用的是 archlinux,当前 KDE Plasma 版本 5.21.0;KDE 框架版本 5.79.0,KDE 全家桶升级到此版本后调节屏幕亮度失灵,使用加 video 的方法可行。请注意运行版本。

二、外放没有声音

本来就只有单声道小拇指大的扬声器还没个响,岂不是很过分?

这个问题可以用 Alsamixer 解决:

在命令行输入 alsamixer ,然后按 F6 选 1 HDA Intel PCH 这一项,用方向键选到 Headphone 这一项 (没错,它被识别成耳机了…) 然后按 M ,再用上键调到最大就行。最好保存一下。

三、屏幕旋转

如果你是 Gnome3 用户跳过这一项即可,如果你和我一样是 KDE 用户,可以考虑使用这个方案

安装也很简单,先克隆项目:

git clone https://github.com/donbowman/kde-auto-rotate.git

然后 cd 进入项目文件夹,运行安装脚本 (不要用 sudo) :

./install

它会显示 Created symlink /home/tan/.config/systemd/user/default.target.wants/auto-rotate.service → /home/tan/.config/systemd/user/auto-rotate.service. 这样就安好了。你可以端起电脑旋转屏幕,屏幕也跟着旋转了。

四、续航

装 TLP 解君愁。装完电池续航时普通使用功率 5W 左右的样子,还带什么电源。

五、光驱

CF-MX3JD2CS 这一款去掉了内置光驱。可我好喜欢用光盘啊,得想办法装回去。

拆开笔记本发现排线还在。这就好办了嘛,上某宝买个 13P SATA 座,一块一个,邮费都比这贵。然后用精湛的焊功焊上,插入标准笔记本光驱即可。

六、音频接口

天哪,这年头谁还随身带这种接口的耳机,买俩 3.5 mm 耳机座,一个改成国标一个改成美标吧 2333

七、游戏

别想了,放弃吧。

游戏的话非常建议参考 intel 给出的各类游戏的画面设置建议–>https://gameplay.intel.com

毕竟是好几代前的 CPU 了,还配了一个分辨率非常高的显示屏,所以如果发现跑起来很卡就降低分辨率试试。

测试发现降低分辨率关闭所有可关特效后 dota2 跑得很好 (当你现在看到这篇博文时已经更新到无法跑的地步了),Minecraft 也还能接受,factorio 能跑。

不过,为什么不试试开源游戏呢?minetest 运行良好,SuperTuxKart 运行良好但三个键一起按会失灵,Battle of Wesnoth 运行良好,Teeworlds 运行良好,然后还有神的雷神之锤…

顺便一提,把键盘后折后就能在面前空出来的位置放外接键盘了,超爽的 : )

2019年11月11日

update: 2021.02.23

CC BY-SA